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连大日记 >> 正文

连大日记第177期

发布者:融媒体中心 [发表时间]:2022-08-07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7月27日

一次索县行,一生援藏情



附属中山医院循环四科副主任医师 解泽宙


盛夏7月,一个宁静的午后,我作为大连市第九批援藏干部圆满完成任务,回家了!当我毅然决定援藏的时候,曾坚定地说:“能去需要的地方发光发亮,我很荣幸,一定不辱使命!”我想,我做到了。

自2021年3月2日入藏至今,已是一载有余了。在工作中,我除了在一线岗位坚持开展诊治,还承担了24小时随时应诊及处置危重患者的二线班,对急危重症做到每例必到,对每个问题做到详尽解答或者远程讨论指导,尽心尽力服务藏区群众。刚到当地不久,有一位晚期妊娠的孕妇,心电图提示“心肌梗死”,当地医生把心电图交到我手中,我仔细看过每个导联的每个波形后,借助当地医生的翻译,了解了患者的病史,最终得出了“预激综合征”的结论。在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的情况下,产妇顺利产下一男婴。患者及家属一边说着我听不懂的藏语,一边真诚的鞠躬,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藏区人民的纯真和质朴,更下定决心要在这里为他们多做点事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对医疗工作中遇到的每个问题都认真讲解,手术中手把手带教,病例讨论中善于引入新的学术观念,管理上主动介绍管理经验,帮助科室进一步完善医疗规章制度,并定期进行相关专业的讲座、培训等,开展了首例动态心电图检测和动态血压检测,带领大家对结果进行分析解读,把临床上切实需要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生……

这一年里,我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每当看到藏族同胞一张张淳朴、真诚、信任的脸庞,看到全院心内科团队建设日渐起色,我便觉得一切艰苦都值得!

格桑花的艳色永不会败,藏区的朝阳晚月,将是我一生珍藏的美景……


8月3日

博云驻足寻乡情


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 于佳鑫


今年暑假,大连大学博云社会实践社开展“博云驻足寻乡情”活动,奔赴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柏沟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王蔚老师亲自带队指导,团队成员发扬连大学子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我们出发了!

在参加实践活动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对柏沟村老支书的采访。那天,我们团队师生七人顶着炎炎烈日走进柏沟村进行实地采访,了解当地的发展故事,感受浓厚的乡土人情。在与老支书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柏沟村互联网发展的痛难点问题——柏沟村的互联网覆盖情况良好,但村子里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数量不多,村里老人的互联网知识十分匮乏。村子里的农产品几乎都是自产自销,没有很好的渠道进行宣传推广,他们更不了解如何利用互联网红利,通过电商直播的方式进行农产品销售。老支书对这些问题感到十分无力,所以他对我们的到来十分欢迎。老支书的一番话更加坚定了我们要为柏沟村发展助力的决心。

通过参加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大学生群体是助力乡村振兴和乡村发展的最有活力的代表和最新鲜的血液,我们作为青春力量,应该身体力行,依靠所学知识和技能,积极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农民办好事、解难事,当好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夏日乡间的村落间穿行,动一动就是一身透汗。火热的不只是天气,更是我们一颗年轻跳动的心……

编辑 | 赵恒雪

封面 | 许辰芃

技编 | 朱 萍

校对 | 赵恒雪 杨 佳

责编 | 宇 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