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育人故事 >> 正文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春风化雨 浸润云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5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教育的魅力就在于

成就一个梦想

灌溉一份信仰

使扬帆得以远航

助耕耘如愿收获

付辛酉参加北京大学学术论坛


我是大连大学历史学院的付辛酉,2011年我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来到大连大学历史学院工作,成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我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北师大校训,坚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不仅关注课堂教学任务和科研工作,也关注学生个人的继续发展意愿,鼓励学生奋发向上。高校教育工作不仅在于传授学科知识和技能训练,还在于帮助学生以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实现自己的理想,教师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科学分析 因材施教

众所周知,历史学作为一种基础学科,相对冷门,在就业市场上存在较多困难。对学生个人而言,亦有相当多的学生对于自己的学历并不满足,渴望求知,有进一步深造的强烈意愿,并且怀有远大的个人理想。同时也有一部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历史学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些学生对从事历史学学术研究工作有更为强烈的意愿和向往。于是,我在教学工作中立足于大连大学历史学院自身的情况,结合学生个人想法,向他们介绍研究生学历的价值和对个人发展的作用。我深知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科知识,更要引导学生以正确的态度和方法提升自身。在教学工作中如何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愿望,协助学生克服继续成长中遭遇的障碍,最终能自主完成学业、工作的规划,是我近几年反复思考的内容。

指导学生学业规划


教学过程中,我尽可能早的对学生介绍历史学大学本科阶段学习的内容和特点,并尽可能将研究生学习的价值与意义介绍给学生。对于那些展现自身对继续成长有浓厚兴趣的学生,我进一步鼓励其努力学习并广泛阅读历史学类书籍著作,为选择自身深造的方向领域做准备。

积极交流 正向引导

我在大学生二年级的教学中,开始大连大学历史学院本科生升入研究生的情况介绍,并分析相应的政策变动,提醒学生注意院校方面存在的限制,根据自身的兴趣、能力等状况挑选目标院校。日常教学工作中,将所获取的研究生考试相关信息提供给学生。

研究生考试的准备阶段,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帮助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能力等各方面的因素,选择合理的目标院校,设计研究生考试的复习方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相应教育政策的调整,历史学研究生考试机制发生多次变动,针对这一情况也随之调整学生的报考和复习工作。

由于当下研究生升学压力越来越大,而且学生继续深造的意愿十分强烈,在研究生考试复习阶段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在复习阶段,有针对性的疏导学生,减轻心理压力,保证身心健康也成为我的工作内容之一。

根据学生的反馈,对复习内容和技术的指导也不断调整。考研结束后和学生交流信息,并且通过组织模拟测试,发现学生在书写、时间掌握、组织答案等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根据这些发现调整复习策略,有针对性地增加相应的训练。

与学生探讨研究课题


奋斗不懈 桃李芬芳

2018年开始,大连大学历史学院有多名学生升入双一流高校继续攻读历史学硕士,其中有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等985高校,更多的学生考入暨南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211高校。

与学生探讨研究课题

辅导过程中,学生的问题需要及时指出。我多次推荐学生做题后找我交流,通过对答案的整理,根据每个学生的基础、条件的区别,综合报考院校的命题特点,形成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方案”。

这样的训练确实产生了很好的效果,2016级学生杜峥弈考入了中央民族大学攻读中国古代史研究生。之后,他在大连大学历史学院公众号“莲子历史”中分享经验:“这时候不要怕,不要急于证明自己,根据老师提出的问题,一点一点地慢慢改正,能在暑假前找老师就不要等到暑假后。早找、多找老师总是没错的。当然,最主要的是把老师的建议付诸实践,这才是最主要的。”

备考过程中,部分学生深受学校之外因素的干扰,在“莲子历史”公众号的经验分享中,2017级一名学生提到:总是有很多同学在考研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不必要的顾虑,比如担心考不上会丢人,会被别人冷嘲热讽做什么事情都做不好等等,这时要调整心态,专心致志,不为所扰。经过努力,这名同学成功考入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2016级一名学生一战未成,心情非常沮丧。我针对他的信心不足进行辅导,分析其所有的优势,并督促他尽快摆脱不利干扰因素。经过不懈努力,这位同学于今年成功考取天津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为师者,以诚待人,以爱视生,以勤砺业,廿五春秋风雨路,初心不改关山度。我很荣幸这十年间遇到了连大,遇到了渴望求知,热爱历史专业的同学们,作为一名灵魂的园丁,我享受于无声处启新知,也将会用一生在连大的沃土上,做良师,为益友,陪伴一个个梦想破土,参天。

编辑|陈萨日娜

技编|陈萨日娜

封面|邓天峰

校对|龙 宇 姚婷文 马新杰

责编|高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