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育人故事 >> 正文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平凡中坚守教育初心,奋斗中诠释育人真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白日在书库一角

夜晚在灯光底下

钻研,攀登

用汗水浇灌科研的花朵

用真情传播智慧的火种

用大爱诠释育人的真谛

他是同事眼里

严谨博学的“吴教授”

也是学生心中

可亲可敬的“老吴”

入伏的夏夜里暑意犹在

打着扇儿啜着茶

我们一起来看看

“老吴”的优秀教师“养成记”


吴蒙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教育系统“最美教师”,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连大精神奖章”获得者。吴蒙华的“最美”之处,不仅在于他优秀的科研和教学成就,更因为他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始终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做人、做事的态度。他的课堂永远充满激情,学习效果更是极佳,他连续两届(2019年度、2021年度)获得学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连续多年学生评教成绩优秀。

回顾一路走来的“非凡十年”,他的成功轨迹缓缓铺陈在我们眼前……

教学/我是认真的

在本科生课堂教学中,我始终牢记“认真”二字——认真准备每一节课的教学内容,认真研究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认真对待课堂上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从教38年来,不论学生提交的作业量有多大,我始终做到全部批改。为了使学生了解专业最前沿的动态,多年来,我坚持每天关注国家及辽宁省、大连市主流媒体的有关报道,第一时间把有关制造业的最新信息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融到课堂教学内容中,并结合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现状及发展特点,收集、整理典型案例。在丰富教学内容、扩充知识面的同时,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学习也能有机结合起来。

我把中央电视台新闻播放的“天和”核心舱外的大型机械臂的内容介绍及时收集、整理出来,融入了《工业机器人技术》(第四章:机械系统)和《机械工程导论》课程中,以此为切入点,展现了我国航天大国的实力和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引伸表达了科技工作者对党和国家的情怀。我把中国利用国家制度优势和自身产业链齐备的特点,在短时间内给全球提供了足够数量、物美价廉的防疫物资的实例,加入到《机械工程导论》课程中,使新生既了解了口罩、呼吸机自动生产线的相关知识,也增强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认真,源于热爱和责任当我走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屡春风,你却给我了整个春天。

爱生/我是真诚的

在历年的新生入学专业教育和新生导航课中,我会第一时间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公布给学生。为了便于与在校学生和毕业的学生始终保持联系,18年来,我的手机号和电子邮箱从未改变,手机一直都是24小时处于开机状态。我经常收到在校生咨询有关学习和考研等问题、毕业生咨询有关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产品研发如何解决等问题,我会力争在第一时间内与他们进行交流,尽可能给予详尽回复。让我欣慰的是,每年在教师节和春节我都能都收到大量来自学生的祝福信息,每一条我都会仔细阅读。

2019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受疫情影响,近三年的课堂教学和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等工作基本是在线上进行,我经常保持全天候工作状态,除了常规的上课时间和指导时间外,不论是子夜还是凌晨,只要收到学生发来的信息,我第一时间给学生回复。早一点给学生答疑解惑,学生就能早一些掌握有关知识、早一些安排下一步的学习、开展下一步的设计工作,为学生争取更多的学习、设计时间,老师辛苦一些也是值得的。多年来,在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过程中,我始终按照专业指导学生数量的上限规定,每年指导8名学生毕业设计,且主动接纳多名学习能力较弱、挂科较多的学生做自己的毕业设计题目。在具体指导过程中,我会严格要求学生,并结合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引导他们及时复习、巩固已学知识,还鼓励他们学习相关新知识,树立自信心。及时关注学生毕业设计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完成情况,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对取得进步的学生给予及时鼓励和表扬。多年来,我累计指导的140余名应届毕业生,全部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并通过答辩。

指导学生课外实践

为了给专业创造更好的校外实践条件,同时考虑专业学生中有相当比例来自南方省份,我通过不断沟通和努力,在深圳合资民营企业(弘丰塑胶制品深圳有限公司)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我还利用个人关系,给在该基地参加毕业实践的学生争取到了较好的实践待遇和生活条件——由企业给学生提供大连—深圳往返机票费用,学生下车间实践的补助3000元/月,学生的住宿、早餐与午餐免费(午餐按照企业中层干部标准执行),给每位学生配置单独使用的电脑、办公桌椅……两届学生在该基地参加毕业实践后,收获很大,为顺利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真诚,让我和学生之间收获了双向奔赴的信任与理解。愿你们万事顺遂、前途光明。

治学/我是严谨的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我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团队中形成了严谨求实、团结一致、拼搏向上的学术风气和氛围。我始终坚持对所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执行“三审制”,对研究生拟发表的每一篇学术论文逐字逐句审阅修改至少3遍以上。

认真指导研究生

2018届硕士研究生何杰同学本科就读于环化学院的过控专业,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和特种加工工艺知识几乎为零。为了他后期实验研究工作能顺利开展,我专门和他一起制定了特殊的学习计划。对他提交的每一篇学术论文,我进行逐字逐句的修改多达6遍,并在每次修改后当面讲解如何组织论文结构及为何修改,让他“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何杰同学毕业前完成的两篇学术论文分别发表在核心期刊《机械工程材料》和《功能材料》上,毕业时被大连知名外资企业——格劳博机床(中国)有限公司录用。在我所指导的硕士生中,他是我花费力气最多的学生,也是成长最快、最让我感到欣慰的学生之一。多年来,我共培养硕士研究生26名,所指导的研究生全部实现高质量就业(包括攻读博士)。

严谨,是我教给学生做人做事的法宝。我愿永远做学生学业的领路人和成长的知心人。

非凡十年

每每面对学生

都不曾忘记自己的梦想

不曾动摇过育人之心

拥有着高校教师

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

和强烈责任感

我对所从事的事业

永远充满着无限热忱

逝去的年华

会成为鬓边的白霜

“非凡”的岁月却化为

推动我继续前行的力量

在平凡的课堂上潜心育人

我相信

我将收获整个春天

和满园芬芳的桃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