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育人故事 >> 正文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书香润莲子 服务践初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13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怎么能让读者更好地

利用图书馆的资源?

怎么利用图书馆资源

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应该以什么样的

姿态面对读者?

应该给予读者

什么样的图书馆?

全心全意、精益求精的服务

这是大连大学图书馆

参考咨询部全体老师

给出的答案

🔺参考咨询部全体老师

🔺学科服务团队全体老师


十年来

他们坚持

以书香润莲子

以服务践初心

传递阅读的力量

传习文化的脉络

传承连大的基因

为连大培养

更多更优秀的学子

发光发热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


用心

读者至上 服务第一

读者对资源和服务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方向。近年来,我们根据读者需求自主拓展部门服务内容,特别是丰富了文献传递、检索证明和学科宣讲三大服务。

文献传递是我们十多年前开展的一项服务,当时图书馆经费很少,购买的数据库资源十分有限,很多师生反映想找的文献找不到,因此我们考虑对本校没有的资源可否从其他机构传递。

近年来,我们发起“攻坚战”,通过学习、调研、与各机构签订传递协议、熟悉各种传递系统、制定传递规则、传递方式、设计提交系统等等,使文献传递服务初成体系。我们在“中国高校人文社科文献中心 CASHL”免费传递期间大力推广,到相关学院走访宣传,取得积极反响。当年我校使用量在东北区名列前茅,并被邀请在之后的CASHL东北区大会上做经验分享。同时为了减轻读者的负担,减少读者获取文献时不必要的阻碍,馆里特申请一部分经费给予文献传递补贴,我们在大连高校中率先实现了对本校师生开展免费文献传递服务。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升级和数据库商的运作模式改变,我们积极购买相关资源,建立了两个教师资源服务群,教师可在群里直接提出需求并及时获取文献,不在群里的师生联系我们,间接获取文献。文献传递方式进一步升级,传递量已由每年六、七百篇到现在的每年上万篇,为我校师生科研活动提供了帮助。

在检索证明服务方面,随着学校内部科研申报、科研评价、科研成果奖励等工作的开展,开具查收查引检索证明的需求越来越多。然而因条件所限,我校老师需要到大连理工大学等市内查新站开具检索证明,距离遥远,很不方便。因此,在我馆购买了SCI和EI数据库后,我们决定为校内使用的师生开具免费的检索证明。我们一方面积极与校内相关部门沟通,获得图书馆开具检索证明的认可;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开具检索证明的方法、规格,并向查新站老师请教学习,最终可以为校内使用的师生免费开具SCI\EI查收查引检索证明,很大程度上便利了我校师生。

在学科宣讲服务方面,我们建立了学科服务团队,负责向各学院宣传学科相关资源、服务,并接受学院师生反馈。仅今年春季疫情期间两个多月的时间,学科馆员向各学院发送各种数据库使用说明、活动宣传等一千一百余次;同时也接受各学院师生咨询和反馈,诸如数据库账号、检索证明、教师群、讲座培训及采购建议等十几次。学科服务团队中的一部分馆员还承担着信息素养教育,开展线上、线下的讲座培训,也有部分老师已经开展了深入学院的嵌入式教学,得到师生好评。

🔺倾心服务新生 做好入馆教育


用情

热忱相待 温暖守候

参考咨询部和学科服务团队一直以温暖、热忱的心对待师生,对于师生提出的要求,只要我们能办到的,都会尽力去帮忙。

曾有老师在大年初三找到我们,求助解决学部古籍库无法正常使用问题。我们二话没说,立刻多方联络,联系到该数据商,并在第二天解决了问题。

曾有位老师身患重疾仍在做科研,当时想要传递一本英文原版书,我们查了一通,只有清华大学有,但因版权保护,图书是不给做全本传递的。鉴于老师的身体状况,也为了帮助老师完成课题的夙愿,我们联络到清华大学的老师,说明了我校老师的情况,希望能得到帮助。清华大学的老师给予了积极的协助,很快就把书复印并邮寄过来。当我们把厚厚的一本英文原版书复印件交到该老师手中时,老师非常感动,我们也感到十分欣慰。

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居家办公期间,参考咨询和学科团队的老师们依然活跃在一线,各种数据库活动、讲座培训、阅读推广、文献传递、检索证明等,都正常进行。虽然会面临很多困难,比如开好的检索证明需要在校内盖章,通过VPN访问数据库也非常不稳定,不仅慢,而且经常打不开,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努力克服,并请校内值守的老师帮忙,协助完成。虽然过程繁琐,一份报告需多次联系,但只要我们能解决的,我们都会尽力去解决,病毒虽然无情,但图书馆人愿做师生的“暖心宝”。

对于我们参考咨询部和团队的老师来讲,工作时间界限很“模糊”。为了让读者随时联系到我们,我们建立了多种联系渠道,有问题随时解答。不论早晚、周末、寒暑假,只要师生有问题联系到我们,都会随时处理,并耐心的解答疑问。到目前为止,我们有教师资源服务微信群两个、学生咨询QQ群五个、参考咨询老师加入的研究生群三个,共计可直接接触师生六千余人;同时学科馆员团队的十七人,确保与二十四个学院或团队保持实时沟通;此外还提供参考咨询邮箱、文献传递邮箱及数据库的账号注册邮箱等等,都可随时联系。

用力

书香浸润 点亮心灵

大学图书馆的职责除了服务师生读者,还有一项育人的重任。环境塑造人,我们希望营造一种氛围,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一部分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也能以一种温暖的心态对待别人。

对于每一位连大学子,“莲子”是一个永远的称谓,不管是新入学的,还是已经毕业的,图书馆老师不会拒绝任何一个小“莲子”获取文献的需求,只要能做到,都会尽力去做。

每年新生开学季,图书馆都是“莲子”进入校园打卡的第一站。怎么让小“莲子”们迅速了解图书馆、感受图书馆,进而能够爱上图书馆,我们煞是花了一番心思。

原来的PPT讲解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因此我们尝试着自己着手做宣传片,从策划、文案、找模特、摄影、摄像、配音、配乐、动画、到剪辑等都是我们自己在边摸索、边学习中完成,用了一个假期的时间剪辑完成第一版宣传片;之后为求得更好的视频动画效果,在提供文案策划的基础上,请专业团队做了第二版宣传片、第三版《爱上图书馆》慕课系列视频。同时设计并制作《爱上图书馆》新生手册,打造了图书馆一本通。在我们不断摸索和改进下,形成了线上线下“双线共推”“双线互动”的服务模式。

2021年9月份,我们用了三个周末的时间完成了11个学院17场2200余名新生的入馆培训,以期让更多地人感受图书馆的氛围和文化,让更多的同学来亲近图书馆、利用图书馆。

我们对毕业的“莲子”们也一视同仁,毕业之前我们整理一些数据资源的漫游方式,由学科馆员送到各学院;对于各群中的毕业生,愿意留下的就留下,我们没有强迫退群,因此图书馆的文献群也是一扩再扩,也有很多毕业生单独加图书馆老师,有需求随时可以找到我们,有需要文献传递或者申请数据库漫游账号、机构关联账号等,我们都会帮忙去完成。

既曾经是我们的“莲子”,就永远是我们的“莲子”,母校永远是他们的后盾。有同学很感慨的说,他们曾谈到大连大学的“好”,其中有一条就是:“图书馆老师都很好”。

🔺团队来新人啦

图书馆的工作平凡而普通

需要面向不同的读者

提供个性化服务

需要面对全体师生

始终如一的耐心和付出

他们秉承着

专注事务、不计得失的态度

他们践行着

爱岗敬业、服务育人的理念

他们希冀着

以温暖服务的涓涓溪流

汇入校园文化的磅礴大河中

滋养着一代代的“莲子”们

绽放绚烂多姿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