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育人故事 >> 正文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漫漫音乐路 耕耘教育情

发布者:杨福声 [发表时间]:2022-09-14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他是学生们尊敬的师长

他是孩子们眼中的明星

他是弘扬民族声乐的志愿者

他是坚守文艺阵地的排头兵

他更是

一名普通的声乐教师

执着三尺讲台

播撒艺术的种子

坚守育人初心

为学生扬起前行的风帆

他就是

音乐学院教师杨福生

今天

我们来听听他的教育故事


杨福生,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声乐系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男高音声乐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大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在从事声乐教学工作的26年中,他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和对声乐艺术的不懈追求,将全部精力倾注在声乐教育工作中,至今桃李满天下,歌声传四方。

2019年6月,受邀参加全国民族男高音音乐会(北京工人体育馆.中国爱乐乐团伴奏)

2020年11月,在北京音乐厅参加第三届民族男高音经典音乐会

2021年6月,参加大连金普电视台庆祝建党百年演唱《我们走在大路上》



爱岗敬业

坚守初心育新人

1996年,我大学毕业后入职大连大学音乐学院,成为一名教师。从年轻小伙儿到现在的中年“大叔”,三尺讲台见证了我躬耕不缀的韶华岁月。期间,我撰写出版了民族声乐专著一部,出版发行了四张个人演唱专辑,举办了七场个人独唱音乐会,连续受邀参加了三届全国民族男高音音乐会和数百场国内外演出。在演出实践中,我积累了丰富的声乐艺术经验,并将之融入到声乐教育教学中,为我校的民族声乐教育注入了新的内容和精神。十年间,我所带的学生获各类奖项二十余次,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我还亲自带学生参加了各种艺术实践活动和学术讲座,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屡获佳绩。

2021年1月,指导学生参加市实践活动现场

我认为身教胜于言传,尤其为师之人一言一行更会影响学生。琴房是我授课的地方,也是我和学生接触最多的场所。有课的这一天,我会第一个到学院,在课前把琴房打扫得干干净净,做好一切准备。学艺之人应该身处好的环境,这样有利于舒畅心情,美好地歌唱,而老师先要为学生们创造这样的环境。在我的影响下,学生们在琴房练完歌、练完琴都会主动打扫,给下一位来琴房练习的同学留下好的学习环境。我认为,艺术是净化心灵,触动人心;唱歌是温暖生活,同频感动。

在声乐教学上,我认真学习研究教学,研究学生,研究曲目。对学生在演唱中出现的问题,我会认真地思考,并与学生良好沟通,使学生有一个放松的心态来进行声乐学习,以取得更快地进步。我要求学生演唱的曲目,课前都必须先背会,而这些曲目我也做到与学生同步练习,都能亲自范唱,要求学生做到的我必须也要做到。在我的严格要求与表率示范下,学生们都能较好地完成每学期的学习任务。

课上我是位严厉的老师,课下学生们又喜欢和我谈心交流,学生们有什么困难、困惑都愿意向我倾诉,于是我又担起了长辈的责任,在工作考研等方面积极帮学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帮助毕业生联系就业,为考研学生联系导师。在我的指导下,已有多人考取国内外专业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还有多名学生考取了我的硕士研究生。曾经稚嫩的脸庞早已变得成熟明艳,他们成为各大艺术团的骨干,活跃在国内各音乐艺术一线。 “桃李满天下,烛心照风骨”,对艺术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对教育事业至真至诚的热爱是我立志声乐教育事业的初心和梦想。

思政融合

树立正确艺术观

有人说,杨老师的课堂不仅仅是传授声乐技术的课堂,更是传授音乐艺术的课堂。我始终坚信,在正确的艺术观引领下,演唱的作品才会有深度,将歌唱与爱国、爱党、爱人民的强烈感情融合,才能激发创作出符合时代特色的优秀音乐作品。因此,我把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声乐课堂教学之中,使学生们在演唱作品中得到启发和教育。

我在教学中注重将德育教育渗透到艺术教育中,所带学生能够做到在困难面前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疫情线上教学期间,我在班级群里用微文章记录感悟,与学生一起交流学习和生活心得。学校官微发表了五篇我的微文章作品,我还带动学生在校官微精品栏目《连大日记》上发表了七篇文章。在疫情封校期间,我的班级学生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习成绩得到领导和师生们的肯定。

2021年5月,在大连市文化俱乐部音乐厅作讲座

我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艺术实践,参加各种声乐比赛。比赛是声乐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也有利于快速找到自己的差距,从而更快进步。2014年6月,为了参加省里一个声乐专业比赛,我为学生辅导了一个月。可比赛的前一天学生突然说不去了,了解情况后,我知道了他因家庭比较困难,怕外地比赛开销多才想放弃比赛。我垫付费用后鼓励他继续参赛,最终他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我主动寻求机会为学生演出实践搭建平台,带领学生参加电视台和社会上各种晚会演出,亲身示范,一步步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舞台表演。实践演出提高了学生声乐学习兴趣,也带动了更多学生共同进步。

传道、授业、解惑

用真情诠释教师本色

在专业课堂上,我始终坚持用最大的耐心去引导学生。张佳欣是一位来自山西的学生,由于自己的练习不当造成嗓子力量的错误使用,在一次次不正确的发声后,她对自己学习声乐失去了信心。对此,我没有责备,也没有着急修正,而是心平气和地对她说:“唱歌是一辈子的事情,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而去否认自己”。然后给她讲了我的求学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鼓励她不惧挫折。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她成功考取了连大的研究生。

学习的步伐永无止境,我仍要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行动,在教育事业上诠释教师本色。

张佳欣说

“我是一个很爱否认自己的人,我的专业是在杨老师一声声鼓励、一句句引导下完成的,每当我在课堂中对自己失去信心时,面对的是杨老师的一句句专业示范、一点点的耐心疏导,恍惚间我被杨老师的耐心与敬业打动,在内心质问自己,面对这样的老师,有什么理由要因为眼前的问题放弃呢?”

投身公益

传递人间真善美

作为民族声乐男高音歌唱家,积极传播中国优秀音乐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是我的责任。在我院排演的大型民族歌剧《江姐》中,我饰演了主要角色,参加公开演出三十余场。我还经常在重要演出活动中演唱红色经典歌曲,如《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唱支山歌给党听》《春风十万里》……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我是中国文艺志愿者,市文联文职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多次参加文艺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演出,经常在图书馆、文化俱乐部等场所面向社会各界开展音乐讲座等。每年我都会带动学生投入志愿服务社会文化活动,用音乐专长奉献社会。我常对学生们说:“真善美是音乐的真谛,既然选择了音乐,那就是选择了传递真善美的责任。音乐是柔软的,但也是强大的,我们从艺之人要让音乐为社会发展服好务,为人民精神生活的丰盈做出努力。”

2021年,在清唱版歌剧《江姐》演出现场,指挥学生合唱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

才不大者不能博见

伟大的艺术

来自澄澈的灵魂

用心做艺 用情育人

无数的连大文艺工作者

用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

引领着青年学子们

向善向上向好

不断奏响

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强音